> 智库动态
智库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首届“国家治理与国家安全”论坛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 日期:2021-12-31 阅读:449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12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举办首届“国家治理与国家安全”论坛。国家治理与国家安全领域众多专家学者应邀参会,共商国家安全问题的新特点和新趋势。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吴建南主持。按照新冠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图片1.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为论坛致欢迎辞。他表示,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和安全教育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举措,上海交通大学将不断整合优质教学力量和优势学科资源,全力支持国家安全学科发展。

图片2.jp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章晓懿在致辞中强调,新时代我国面临更为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外部压力前所未有,积极开展国家安全研究正当其时,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科大有可为。

图片3.jpg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由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彭勃主持。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周平,同济大学同济特聘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晓萍分别围绕疆域安全、国家战略、共同富裕和城市安全等主题作主旨演讲。

在四个平行分论坛中,二十余位专家围绕“百年大党与政治安全”“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石”“国家安全体系与能力建设”和“国际安全战略”等议题展开讨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易承志、韩志明、赵大海、郑华分别主持了平行论坛的研讨。

图片4.jpg

分论坛一   百年大党与政治安全

图片5.jpg

分论坛二   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石

图片6.jpg

分论坛三   国家安全体系与能力

图片7.jpg

分论坛四   国际安全战略

彭勃在论坛闭幕会上作总结。他认为本次论坛是针对总体国家安全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的一次尝试,政治学、国际关系学、公共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实现了跨学科的高水平学术对话,对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理论,积累国家安全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理论资源具有重要价值。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将继续深耕国家安全理论与实践研究,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智慧。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 © 2020 智库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智库中心 沪交ICP备2021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