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22年度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全球城市研究院研究课题公开申报通知
日期:2022-02-24 阅读:6669

一、全球城市发展报告研究系列

本年度全球城市发展的主题为“基于全球网络的合作与竞争”。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全球化各参与主体通过合作与竞争的方式积极影响和塑造当前全球网络,从而实现自身的权利、利益和价值诉求。与此同时,新冠疫情和全球化动荡对全球网络造成了深刻的影响,城市间的竞争与合作发生了新变化。

本年度选题深入探讨全球城市网络中竞争与合作的演变、动力机制、规则制度和影响因素,识别各参与主体通过竞合方式塑造全球城市网络的特征,揭示全球功能性机构合作与竞争在全球城市网络上的映射规律,从政策交流性、城市联盟和外部冲击等视角分析全球城市网络的竞合关系,发现全球城市网络的新演变趋势。这一主题的研究将为我国城市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融入全球城市网络,以及上海全球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能级提供理论和现实指导。

1.全球城市网络的模式演变和动力机制研究

此选题要求全面梳理基于全球网络的竞争与合作的模式,从微观(企业)和中观(城市)角度总结其演变特征和规律,并指明基于全球网络的竞争与合作的新发展趋势和呈现出的新特征,探究全球网络中合作与竞争模式演变的动力机制,并为中国参与全球网络合作与竞争提出建设性方案。

2.全球城市政策交流网络中的合作与竞争研究

全球城市典范、模式、示范和标杆相关的政策在全球范围内被迅速地模仿、学习和复制,这个过程形成了全球城市政策的合作效应。与此同时,各城市根据自身历史,现实基础、文化特征、本地现实在政策交流网络中进行政策改进与个性化创新,努力成为新的全球城市标杆,形成全球城市政策竞争。本项目主要研究政策交流网络如何影响城市之间的政策合作和相互竞争,分析城市融入全球城市政策交流网络的利弊和学习机理,城市如何通过政策创新与竞争,获得政策交流全球网络的话语权,引领全球城市的发展。

3.城市联盟在全球城市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中的机制研究

随着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延长和重构,国家在经济、技术、社会领域的差异逐渐扩大,各国通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来弥补差距、促进共赢。与此同时,城市作为合作的主体通过跨国的“城市联盟”形式来参与全球治理的实践。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盟(UCLG)、世界大城市气候领导联盟、欧洲能源城市协会、世界科技城市联盟等世界城市联盟相继建立,推动了全球城市在经济、创新、环境、科技等领域的相互合作及竞争力。本课题旨在梳理全球层面的城市联盟成立背景及经验,分析各类城市联盟合作的方向,阐述城市联盟在全球城市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中的主要功能,分析其组织架构与运行机制,指出目前的城市联盟在实际运行中的不足,提出改进建议。

4.全球功能性机构在全球城市合作竞争中作用研究

全球功能性机构在全球城市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同类型的全球功能性机构能够在全球城市网络中引发不同的效应。此课题需对全球功能性机构进行界定和类型划分,厘清全球功能性机构与全球城市网络之间的关系,重点研究跨国公司、先进生产性服务企业、跨国机构等影响下的全球城市网络体系、全球城市-区域空间结构、全球城市节点功能等方面的运行特征与演化机制,为提升我国全球城市的国际分工地位提供具体的路径和政策建议。

5.全球证券交易所合并与联盟对全球城市网络的影响研究

证券交易所是全球城市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其合并与联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资本的全球流动格局,决定着全球城市的金融与资源配置地位。此课题要求从全球金融中心建设的角度阐述全球资本市场开放合作的发展趋势,聚焦证券交易所合并与联盟的历史进程,探讨全球证券交易所合并与联盟影响下的全球城市资本流动网络和枢纽功能的格局特征与演变机制,提出深入推进全球资本市场开放合作、促进全球金融中心建设以及优化全球城市网络的对策思路。

6.新冠疫情冲击下全球城市网络的韧性研究

在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冲击下,生产要素在全球城市网络中的流动陷于中断和停滞状态,危机要素则通过全球城市网络不断传播和放大。网络的正面和负面效应此消彼长,严重影响了全球城市的发展。此课题要求从全球城市网络韧性的概念出发,梳理全球城市网络借助于城市间基础设施、经济、社会与治理等各领域的协作与互补关系,抵御、响应和适应疫情冲击的韧性特征,并总结发展规律与经验。

7.互联互通背景下全球海空枢纽的竞争与合作研究

基础设施网络是全球贸易和流通的核心载体,以港口和机场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枢纽发挥着连接全球城市的门户和纽带作用。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的双重冲击下,全球主要海空枢纽发展面临“互联更少”的严峻挑战。此课题要求梳理全球主要海空枢纽在网络连接性、运力结构、经济效应等方面的发展趋势与挑战,总结互联互通背景下全球海空枢纽之间竞争与合作的新格局和新动态。

8.信息网络化推动全球城市合作与竞争研究

移动化、社交化、云计算和大数据等趋势推动了信息技术的发展。城市间的合作与竞争也从物质基础设施为基础的物理空间逐步拓展到信息资源为核心的网络空间。本课题旨在梳理信息网络空间下城市的合作竞争演变历程、动因及趋势,阐述网络空间下开展城市合作的优势及经验,揭示信息网络对城市在公共安全、社会服务、产业发展、旅游文化等领域开展合作及提升全球城市竞争力的作用,阐述网络空间下的全球城市合作的基本原则、技术要求及合作框架,指出目前基于网络空间的城市合作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9.全球城市科技创新网络的竞合新模式研究

创新全球化加快了创新的全球传播速度,但高度本地化的创新生态系统主要集聚在全球城市地区,并通过本地创新网络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随着全球经济重心由欧美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转移,部分研发和创新活动也因此逐渐向新兴经济体转移。亚洲成为全球高端生产要素和创新要素转移的重要目的地,特别是东亚将成为全球研发和创新密集区,未来很可能产生若干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中心。本项目主要研究全球城市科技创新网络演变的发展规律和未来趋势,特别是在全球城市创新竞争加剧背景下,如何塑造科技创新网络合作与竞争的新模式。

10.全球城市文化网络机制与内容研究

文化是衡量全球城市综合实力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此选题需阐述全球城市文化网络的演变与运作规律,厘清城市文化形象的建构与文化影响力的提升机制,总结国家与城市文化战略的布局政策与实践方案,分析城市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模式。在新时代背景下,为我国和上海提高与扩大国际文化影响力;建构国家与城市形象;推进城市力量建设提供政策建议和思路。

11.“一带一路”与城市合作研究

城市是国家经济与社会的基础构成单元,也是全球生产网络组织的空间平台。此课题要求在详细梳理“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情况的基础上,从国际合作机制、国际合作优势等领域展开深入分析,探究“一带一路”倡议如何提升沿线经济走廊与发展轴线上重点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连接当下全球化发展中处于边缘位置的城市,并推动全球城市网络的重塑。

 

二、全球城市案例研究系列

本年度全球城市案例研究主要聚焦“基于全球网络的合作与竞争”这一主题。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探讨全球城市网络演变规律,借鉴国际城市合作与竞争的有关经验,展望全球城市网络的演化趋势。

(一)案例选题

本年度全球城市案例研究选题不仅限于全球城市发展报告的相关主题,还应包括大型国际活动对全球城市网络的影响,如奥运会、世界杯、世博会等国际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等,重点关注新兴经济体举办国际活动影响全球城市网络的典型案例。申报者必须说明所选案例的依据及其典型性,比较详细地表明案例研究的主要内容以及资料来源和技术手段,以供专家评审遴选。拟入选10个典型案例。

(二)基本要求

案例研究必须具备以下要件:(1)背景介绍,包括案例城市在城市网络中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特别是那些具有共性的问题等;(2)详细阐述案例城市合作与竞争的发展历程,包括遇到的困难及如何解决困难、贯彻了何种发展理念、运用了怎样的竞合模式,采用了什么样的机制及相关政策,解决了哪些主要问题等;(3)揭示案例城市在全球城市网络中合作与竞争的特色,评估取得的成效,总结可借鉴的经验或教训,抽象出一般性的理论观点。

 

 

课题申报说明

课题申报者可向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全球城市研究院递交申报书(电子版申请书可前往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网站下载:http://sigc.shnu.edu.cn/main.htm)。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及面谈,择优录取,确定课题承接人。

 

课题申报注意事项

1.纸质版一式五份,送至闵行校区新行政B楼801

2.电子版请提交至邮箱:jdzk@sjtu.edu.cn

3.电子版提交格式:发展报告(案例研究)+申报人姓名+单位+课题名称

4.截止日期:2022年3月18日

 

课题经费说明

1、全球城市发展报告(2022),每个课题经费10万元

2、全球城市案例研究(2022),每个课题经费5万元

 

联系方式:

地址:闵行校区新行政B楼801

联系人:周子、凌宏发

电话:34208264、34205970

邮箱:jdzk@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版权所有 © 2020 智库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智库中心 沪交ICP备20210015